导入数据...
牢记校训志存高远 追求卓越报效祖国 我校隆重举行2016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
[工程实践中心]  [手机版本]  [扫描分享]  发布时间:2016年7月29日
  查看:204
  来源:


亲爱的2016届8300余名毕业生同学们:

    大家上午好!

    今天我们相聚在这气势恢宏的体育馆,用如此庄重而热烈的方式为你们举行毕业“加冕”,这在学校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。这座体育馆造型别致,如果说它像一盏灯笼,就意味着四川理工的大学文化将照耀你们前行的方向;如果说它像一座熔炉,就意味着今天将把你们送进社会去锻造升华;如果说它像一枚飞碟,就意味着今天将把你们送出象牙塔去接受时代的检验!

    在这学位服摇曳多姿的时空,我代表学校党政和在国外交流的庹先国校长,向你们顺利完成学业致以热烈的祝贺,向你们从此走向全新的生活致以诚挚的祝福,向这些年来辛劳付出、一路陪伴你们的家长和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!

    六月仲夏离别季,我频频见到你们运动场上POSE的靓丽身影,图书馆前合影留念的依依不舍,微信微博上“秀”毕业照的离别感伤。听说有人终于鼓足勇气向心中的“女神”表白,有人高调拉横幅庆祝自己四年单身。生工学院一个“学霸寝室”还晒出了130多张奖状证书,这几位同学你们在吗?

    在这个典礼之前,我知道你们在各自的“朋友圈”已经举行了诸多的告别仪式。无论是师生话别还是室友小聚,无论是独自沉思还是朋辈合影,无论是回首往昔还是憧憬未来,都是你们的世界里真诚而神圣的典礼——重温或紧握,一段正在逝去的充满欢乐与苦痛的青葱岁月,一段跌跌撞撞、懵懵懂懂的成长旅程,一股萦绕于心、挥之不去的校园情怀。

    所有的重温,都弥漫着惋惜,时光能倒流那该多好!

    所有的紧握,都充满了不舍,再许我几年那该多美!

    同学们,我们正身处一个变革与创新的大时代,时时跳动着“中国梦”的铿锵脉搏,处处洋溢着改革创新的浓郁气息。

    过去的几年,你们见证了这个国家的盛世盛典。伟大“中国梦”与你们的理想一起扬帆;神威“中国芯”与你们的梦想紧紧相连;莫言与屠呦呦的荣光与你们的青春一起灿烂;“一带一路”战略与你们的未来一起并联。

    过去的几年,你们感受了这个城市的新姿新颜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发展、蜀中第三,彩灯川剧蜚声海内、载誉满满;高速公路四通八达,通用机场紧张在建,城际铁路破土动工。示范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、先行西部内陆“一带一路”、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,绘就自贡“十三五”战略发展。

    过去的几年,你们伴随了这个学校的春华秋实。当你们来的时候,学校成为国家“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”高校,你们离开的时候,学校再获此项殊荣;去年你们感受了建校五十周年的隆重庆典,也是去年,学校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,实现历史突破;留学生随处可见,国际交流日益频繁;大师名师辉耀理工,学术报告场次不断……

    过去的几年,你们经历了青春岁月的美轮美奂。国家的富强是你们的自豪,学校的发展是你们的荣光,这份自豪与荣光如春风化雨,润泽了你们的容颜。人们说,大学是一所天然的青春美容院,在四川理工这片土地上,几年的日月晨昏,强健了你们的体格,丰硕了你们的文化,张扬了你们的个性,拓展了你们的视野,历练了你们的才干,厚重了你们的气质!

    亲爱的同学们,大学的真谛,是长者与年轻人的对话,是曾经沧海与锦瑟年华的絮语。今天,你们就要打马上路、各奔前程,临别前,作为学校的书记,我有几句话要送给你们,希望你们“打包”装进行囊,一生珍藏。

    第一句话,修身为本,让高雅的情趣快乐你的人生。“安天下,必须先正其身。”何以修身?择善而从,博学于文,并约之以礼。” 刚刚踏入社会大门的你们,放眼都是五光十色的诱惑。有人满足于“吃吃麻辣烫,打打小麻将”的闲散生活,有人沉迷于饕餮盛宴的口腹之欲,有人纵情光怪陆离的声色之乐。不思进取如精神鸦片,安逸享乐似饮鸩止渴,要抵御高诱惑,摆脱负能量,着实不易!不仅要有强大的内心,还要有良好的爱好和健康的生活方式,用丰富的精神生活充实闲暇时光。

    “闲暇时光决定了你的命运。一个人成就怎样,往往靠他怎样利用他的闲暇。”这是胡适之先生80多年前给北大毕业生的勉励,这句话今天依然行之有效。你用你的闲暇来打麻将,你就可能成为赌徒;你用你的闲暇来观察社会,你就可能成为社会改革者;你用你的闲暇去思考人类的前世今生,你就可能成为具有全球视野和历史眼光的人。希望你们善用闲暇时光,追求高雅的情趣,感受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美,磨砺性情,陶冶情操,书写绚丽美好的人生。

    第二句话,齐家为要,让浓浓的亲情幸福你的人生。“正人必先正己,治国必先治家。”国之本在家。家是国的基础, 是文明社会的细胞。青春洋溢的你们,步入社会,慢慢组建小家庭,开始真正品味家是什么。家是一盏深夜时的灯火,是不离不弃的守候;家是一句默默的鼓励,是事业的加油站;家是一席蜗居的陋室,是温馨幸福的港湾;家是一桌热气腾腾的饭菜,是其乐融融的团圆。你们是父母的儿女,也会慢慢成为儿女的父母,希望你们孝悌传家,做温馨家庭的核心力量,捍卫社会细胞的纯洁机理,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。

    第三句话,母校为荣,让川理工文化浸润你的人生。人们常说,人生有三个母亲。一个是生母,赋予了你生命,给予了你自然品格;一个是祖国,标识了你的国籍,奠定了你的民族品格;一个是母校,滋养了你的性灵,塑造了你的文化品格。“川理工”不仅仅是你们校友他乡相逢的接头暗号,还是你们加入所在地校友会的身份验证码。“厚德达理、励志勤工”的川理工校训,注定成为你们共同的生命密码;“崇尚学术、发扬民主、追求卓越”的川理工大学文化,必将成为你们共同的思想原动力和行动指南!

    第四句话,国家为重,让民族昌盛奠基你的人生。有人说这个时代戾气很重,因为充斥着腐败、不公和非正义;利益纠纷不断,基尼指数不小,生态事件频出。这些都不容回避,都亟待改善。但所有这些问题的解决,都维系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,有一个安定的环境!放眼全球,伊拉克、利比亚、叙利亚……这些国家的人民当初强烈争取自由民主正义,最后却演变成动荡,直至国破家亡、流离失所,安宁和平既失,又遑论自由民主乃至社会正义?地中海溺亡的冤魂能否让我们清醒:有国才有家,只有国家强大富强,民主正义才有所附丽!

    一个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,应该是一个理性的人,看世界的眼光应该是历史的、辩证的。以史为鉴,居安思危。时代的风云变幻时刻警醒我们,牢记历史教训,勿忘国耻家恨。91年前的今天,1927年6月27日,日本内阁召开东方会议,制定对华战争计划;79年前的今天,1935年6月27日,中日签订《察哈尔协定》,华北大门为之洞开。两年后,日本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,3500万国人罹难,山河破碎,草木含悲。

    “天下兴亡,匹夫有责”,是义不容辞的责任;“位卑未敢忘忧国”,是夙夜在公的担当;“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?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”,是夙兴夜寐的忧患和义无反顾的坚定。治国安邦,要的是这般的责任与担当,要的是这般的忧患与坚定。

    第五句话,天下为志,让卓越精神辉煌你的人生。我们的大学教育,是培养社会主义社会的合格公民和人类进步事业的积极参与者。生活除了苟且,还有诗和远方。不奢求你们每一个人都能站在事业的山巅,但希望你们至少要拥有追求卓越的梦想!追求卓越是一种人生态度,更是一种精神品质。再平凡的岗位,也要有拒绝平庸的勇气,野百合才会有春天。大众创业、万众创新的时代语境,强烈呼唤追求卓越的品质;刚刚召开的“科技三会”,吹响了创新驱动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;“工匠精神”也成为这个时代最耀眼的价值航标,其核心正是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。追求卓越早已成为四川理工大学文化的精神内涵。希望大家:穷理致知、勇攀高峰、开拓创新、引领社会!

    亲爱的同学们,大姑娘、小伙子们,黄岭弦歌不绝,清音新奏,今又绕梁; 营盘桃李芬芳,青春正浓,秣马整装;汇东济济栋梁,策马扬鞭,逐梦八方。今天的离别只是为了更好的相遇。在未来的日子里,当你们事业小成了,家庭美满了,娶妻生子了,欢迎你们约三五同窗,将妻携子,回母校看看,与老师叙叙,和同学聊聊;当你们工作累了,身体乏了,心儿倦了,石锣山上的校友之家随时为你们敞开。一杯清茶,一壶小酒,一番宁静,一盏心灯,为你们加满油,鼓足劲,整理心绪,重装上路。

    “劝君莫惜金缕衣,劝君惜取少年时。” 亲爱的同学们,风华正茂,挥斥方遒,以梦为马,不负韶华!

    “莫愁前路无知己,天下谁人不识君。” 亲爱的校友们,初心不改,吾道不孤,珍惜珍重,一路顺风!

    谢谢大家!


【编辑:    】


(微信扫描分享)